翁榮陽 // 日光獄

上次介紹了很有架勢的女人鋼彈,
今天來訪談一下她特別提到的畢製好鄰居--特務翁吧!
微風徐徐的午後,小編提早來到約定的南畫廊,沒
想到特務翁維持他一貫的時尚休閒風LOOK和靦腆的大男孩微笑,
早已出現在現場等候了。(準時的態度實在是難能可貴!小編超想給他十個讚!  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崔編:來~說說你的作品發想吧。

翁:因為我家住彰化,田尾那一帶有很多菊花田。
從看到花農用燈泡控制菊花的開花期發想來的。以人造光線取代自然光去改變生物的生態,

植物是這樣,而我們人類現在也是。

小崔編:為什麼會選擇鐵這個材質?還漆成黑色?

翁:其實只要是金屬就好。一開始是為了配合建築,現在一般建築物大部分都是鋼構,

黑色是為了要把它處理成監獄的感覺,因為我的題目是「日光獄」,監獄的獄。

小崔編:(作品)兩個構造不一樣的地方是?

翁:一邊是植物,一邊是人。
當你觀看到植物的時候,你自己也已經「入獄」了。

小崔編:啊,原來是這個含意!
完成的作品跟你想像中的成品有何不同之處?

翁:有一點落差,就是做完覺得有點太…簡單了,好像東西太少。做完有點空虛。

小崔編:是因為主要都是訂製和現成物,所以覺得自己沒有花太多工嗎?

翁:也不是,因為刷漆、木板那些也都是我自己處理的。是整體視覺上都是方塊,比較單一。


小崔編:有聽到其他老師或同學的評語,是比較印象深刻的嗎?

翁:有人說很像電梯包廂。

小崔編:恩,真的耶。那邊那個(黑色檯座)是你的嗎?

翁:是啊,你有看展嗎!?

小崔編:我根本看.不.到!(大叫)

翁:哈哈哈哈哈哈(狂笑)

小崔編: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,你有設想到其他身高的觀眾觀看的差異嗎?

翁:好像還滿多人視線都只看到燈泡。口開的高度是從150(公分)開始,

因為也不能開太大吧,所以是以大眾為主。我真的有查過。(笑)

小崔編:有沒有考慮在旁邊放個凳子之類的?(笑)

翁:是可以直接採在鐵框架上看,應該就有多個5公分高吧。

小崔編:下一件創作還會想要做類似形式的嗎?

翁:恩,應該不會那麼大型。其實我的作品還滿常用現成物去構成。

小崔編:覺得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呢?

翁:應該是改進作品的深度吧。不要看完就結束,希望能有可以深入討論的點。

因為有被指導老師說視覺型式上比較強,把概念內容都壓過去了。

小崔編:好的,採訪結束,謝謝翁翁特地過來接受訪談喔~~